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乘风破浪,满载而归”——记“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返航仪式

发表日期:2021-05-12来源:放大 缩小

文章作者:陈爱萍

 

2021年4月16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项目组织的“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在广州新洲码头顺利返航。

 

 

(点击图片观看南海之歌新版MV)

 

踏浪归来·心潮澎湃

 

作为一个“新晋级”的海洋人,最为激动的一刻,就是船只突然出现在你的视线里,由一个小点慢慢放大,一艘苹果绿色的船只显现了出来,上面一个又一个穿着橙色科考服装的成员激动地在挥手。绿色和橙色在我印象本来应该是相互冲突的,现在看着却觉得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搭配色彩。英雄踏浪归来,随之而来的,是海上的沧桑风雨,让岸上迎接的人仿佛也来到了充满了风与浪的南海。

为迎接“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顺利返航,在广州新洲码头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全体科考队员、船员和亲朋好友、“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项目团队成员、相关课题成员参加了欢迎仪式,部分自主研发出海仪器的负责人、研发人员也前来码头迎接。

 

 

 

科学考察·精益求精

 

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U1航次负责人唐丹玲教授和U1航次首席科学家孙珍研究员共同主持了返航仪式。虽说是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可每一个细节都是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构思、精心设计的。“实验2号”船预计十二点半到达码头,迎接的成员十一点左右就开始筹备布置现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或许是放一首激昂且悠长的《南海之歌》,或许是拍照记录,或许是扶着旗帜让返航人员可以进行签名留念......虽然我没有出过海,但是一想象自己返航下船的时候可以被这么温暖,这么“用力”的欢迎着,这会是我这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重大时刻,我脑海中甚至浮现出了未曾谋面的科考队员和船员的笑容。

在悠扬嘹亮的《南海之歌》歌声中,在在礼炮声和飞舞的纸烟花彩纸中,科考队员及船队成员徐徐走来,迎接人员舷梯口给每位出海人员献上了美丽的用鲜花制作的胸花。每位海归人员都将胸花佩戴于胸前,抑制不住的透露出一股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次欢迎仪式是伴随着风雨的,但是娇艳的鲜花从来不惧风雨,风和雨都是它成长的养分,佩戴着鲜花制作而成的胸针的队员和船员们,也是如此。

由于突然下起了大雨,大家移步到了“实验6号”船内继续后续的仪式,突如其来的 雨水打湿了唐丹玲教授的长发,但是看着所有穿着橙色衣服的出海成员,她的嘴角一直上扬着,她为这个完成并实现“U1航次”而骄傲,为所有成员感到自豪。唐丹玲教授表示,此次航次能够胜利返航,满载而归,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付出大家都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本航次、为科考项目、为南海研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唐丹玲博士还为每一位参与航次出海人员颁发了参加U1航次荣誉证书。

 

 

 

U1航次·无上荣耀

 

孙珍研究员第一个拿到荣誉证书。作为U1航次首席科学家,她十分激动地从唐丹玲教授手中接过属于她的荣誉,她为这个航次的实现而感到骄傲。孙珍自豪的表示: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航次,总共投放了28台OBS设备和OBEM设备,0丢失,首次实现了出海仪器100%的回收率。这是一个十分有纪念意义的航次,也是有史以来科考内容最全面的一个航次,此次航次具有里程碑式记录意义。

很多出海人员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船长李伟和政委陈勇汉深受触动,上一次出海启航仪式就感受到承担这个航次的责任和荣誉。现在的欢迎仪式,更让他们感受到了项目团队强烈的温暖和满满的用心,希望以后南海所的船队能够继续为祖国的海洋事业奉献力量。航次执行首席科学家邱宁为此次航次实现的科学目标给予肯定,此次航次承载的几种不同科研调查项目也收获颇丰。航次的顺利实现,由衷的感谢领导的支持。科考队员和船员的共同努力,才能有如此珍贵的成果。科考队队长赵俊峰、副队长崔红星和葛在名谈到,尽管这次航次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出海,但是历经风雨的洗礼,又经受住了海的考验,表现优异,十分感谢所有人的努力。出海虽然艰辛,但是有大家的相互配合,还有船长和船员们给予的帮助,使得“U1航次”收获满满,由衷的为此感到开心,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触最深的还是大家字里行间对此次航次的肯定,所有人都表示很自豪可以参与U1航次,用自主研发的设备采集祖国西南海域的宝贵数据,为南海科研、为国家海洋事业出力。

本航次有多个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仪器参加了考察工作。唐丹玲为GML“海洋立体监测团队(IOOG-Y)”带头人杨华勇教授颁发自主研发出海仪器的荣誉纪念证书。杨教授表示很高兴自主研发的海洋仪器参加了本U1航次,并欢迎大家凯旋而归。他认为返航仪式遇到大雨,有两层含义。其一是这场雨是给迎接人员的来自海洋的洗礼;其二是英雄们带着风雨归来,之后的科研工作必将风调雨顺。此次航次出海人员必将获得丰富的精神收获。

 

 

 

航次证书·当之无愧

 

所有出海人员依次上台领取了属于自己的出海航次荣誉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此证书以蓝色波浪为背景,科考队员和船员的证书还有不同设计。其中科考队员的证书以南海“七连屿”照片为背景主题,而船员的荣誉证书则以“实验2号”船的照片为背景主题。证书正中央都是此次航次成员的集体照,共同见证U1航次。证书中每个元素均与此次航次一一匹配,具有“海洋人”的特色和浪漫。U1航次证书,不仅仅代表一种肯定,还是一次留恋,记载了一段历史。船员们发现自己也有证书的时候十分意外,看着证书上的船只,格外惊喜的发现那就是陪着自己度过日日夜夜,载着自己乘风破浪的“实验2号”科考船,先拿到证书的的人激动的给还没拿到的船员展示证书,喜悦流淌在小小的船舱之中。每个人都俯身庄严的伸出双手来接收属于自己的荣誉,脸上展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与自豪。

大家在红色的U1航次的旗帜上进行签名留念,并携手切下了庆祝的蛋糕。蛋糕是双层的,上面画着科考船、写着大大的“南海U1航次”六个字,周围点缀着许多的水果,吃下蛋糕,甜意在嘴中散开、蔓延,愉悦的感觉随着蛋糕传递给每一个人。此次乘风破浪,踏浪而行之旅,在所有人的协作努力之下,圆满结束,满载而归。

 

 

 

南海精神·国家使命

 

此次“南海U1航次”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来到祖国最南端的系统综合科考;第一次使用了这么多自主研发的设备采集U数据;第一次由一个项目承包了一个科考船,并实现了下海仪器的百分百回收率......这是值得记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当然,科研人对南海的探索还远远不够,探索永不会停止,对于摸清楚我们所热爱的南海,所热爱的蔚蓝海洋,还有很多路要走,永不止步,积极探索,为建设海洋强国永远冲锋在前,这是海洋人的浪漫情怀!

我还发现了一个小插曲,恰巧就在同一天,科考队的一位老师在码头收到学生收转的快递,是她的小学同学寄来的为表达对U航次、对海洋的致敬,专门亲手制作的“南海手包”。这个手包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设计感,材质是精心挑选的、绣有蓝色海浪的布料,更巧的是,手包上的波浪图案和航次荣誉证书上的海浪图案不谋而合。我们看到手包时都感到无比惊艳,都对它爱不释手。这个手包,蕴含了大家对航次、对南海、对建设祖国海洋事业的期盼,表达了人们对“海洋人”为祖国海洋事业不断奋斗、持之以恒的希望!

参加了整个欢迎仪式,我感觉如在梦中,有种不真实的喜悦感和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我反复咨询了身边师兄师姐出海的体验感,我觉得出海是我一生中要完成的使命,是一个海洋人的骄傲与自豪,我分外渴望着下一次出海,希望下一次,我能真正去到海上,经历海上的沧桑风雨,去摸索祖国的海域版图,为祖国生态环境科学考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回顾:

扬帆远航,星辰大海——记“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啟航

“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如期返航

 

照片 U航次提供

美编 小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