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扬帆远航,星辰大海——记“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啟航

发表日期:2021-04-23来源:放大 缩小

点击图片观看啟航视频

 

   2021年3月15号,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项目组织的“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在广州新洲码头扬帆啟航。

   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任、U项目首席科学家、U1航次负责人唐丹玲教授主持了啟航仪式。U1航次首席科学家孙珍研究员、相关单位职能部门代表、全体科考队员与U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仪式。

   “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是广东省特支计划团队项目。本航次搭载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2”科考船,主要是通过探测南海生态环境、地质结构、海气相互作用特征等交叉学科数据,再结合卫星遥感观察数据,了解认识南海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陆缘地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对于维护南海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海洋资源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参加航次的包括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科院武汉测地所、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教学单位。邱宁博士担任航次执行首席,赵俊峰博士担任科考队长,年轻科考队员崔红星葛在名担任科考队副队长。前来码头送航的还有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孙卫斌专家、广海局罗贤虎主任、项目成员王素芬唐世林张云帆万奎元等。

   唐丹玲博士对前来送航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她回顾了项目进展和本航次的准备工作、介绍了本航次的科学目标和出海人员;她特别感谢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项目成员的不懈努力、和每位出海人员的全力备航,大家遇到困难不放弃,使航次终于得以实现;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海洋事业奋斗”。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科规部刘鑫部长代表实验室致辞祝贺航次顺利啟航。他表示,本航次将为南海生态环境研究提供实测的第一手资料,对南海生态环境及资源研究意义重大,希望科考队员安全、顺利地完成科考任务,获取优质资料数据,为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孙珍博士表示她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庆祝南海西南部综合科学考察U1航次的启动。她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航次,因为这将是实验2号科考船20年后再次考察我国的西南海域!同时这个航次也是实验2号科考船有史以来科考内容最全面的一个航次,对于实验2号也是个里程碑式的记录。

   南海海洋研究所船队队长严圣甫处长强调这是一个非常有科学意义和纪念意义的航次,我们船队当全力配合,预祝本航次圆满完成。

   全体出海人员身着橘色工作服在实验2号科考船二层甲板的“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U1航次”旗前表示,将坚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全体出海人员用饱满的热情大声合唱创作歌曲《南海之歌》 (点击欣赏),“美丽南海我爱你......!”

   最后,船政委陈勇汉和“实验2号”老船长李友光分别在船上和码头上同时开启香槟,李伟船长挥手宣布——“开航”。

   在悠扬嘹亮的《南海之歌》歌声中,在飞舞的纸烟花、彩纸和香槟泡沫中,飘扬着祖国国旗和红色的U1航次旗,苹果绿色的“实验2号”科考船在灿烂朝阳下徐徐起航,载着“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全体科考队员,昂首驶向祖国蓝色国土的西南方!

 

 

 

 

  点击查看新闻:“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如期返航

 

摄影 摄像 | 张凯 云帆 玲子 红星等
音视频编辑 | 卫东
美编 | 小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