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研究生培养|中科院南海所于君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发表日期:2022-05-26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博士研究生于君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题目为“南海岛礁和北部表层水体微塑料污染特征及其来源分析”。
     于君同学的导师为中科院南海所研究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唐丹玲教授。
     答辩专家委员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李道季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刘东艳研究员、南京大学邹欣庆教授、暨南大学曾永平教授、厦门大学蔡明刚教授、中科院南海所徐向荣研究员组成,王素芬副研究员担任答辩秘书。
     于君的论文通过处理多个南海航次的现场水样,分析海水中微塑料的丰度、形态、大小、成分等要素,再结合实测资料与文献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了南海岛礁和北部海区表层水体微塑料的分布特征,并探讨了其来源。研究发现南海岛礁和北部海区表层水体微塑料污染广泛存在,微塑料以纤维状为主,小尺寸微塑料占比较高;南海表层水体微塑料聚合物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硝化纤维素、赛璐玢、聚丙烯、聚氯乙烯为主,表明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南海岛礁区和北部海区微塑料以次生来源微塑料为主,微塑料形状分布存在差异,岛礁区更多长纤维和塑料碎片,而北部更多短纤维和微塑料薄膜。研究成果为南海微塑料研究和历史实测数据的积累提供数据支持,为分析南海表层水体微塑料来源提供重要依据。
     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感谢各位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指导,恭贺于君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完成,并祝愿于君在未来的学习中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