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会议 | LORS参加了在汕头召开的“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9-22来源:放大 缩小

      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GML(下称:广州海洋实验室)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的“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9月13日-15日在汕头大学成功召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组团参加了大会。
      LORS主任、广州海洋实验室唐丹玲研究员和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组委会主任并主持开幕式。潘德炉院士和秦大河院士担任大会科学顾问。潘德炉院士和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唐丹玲代表组委会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并欢迎大家参会。
  
组织委员会主任、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致欢迎辞

潘德炉院士致欢迎辞

LORS主任唐丹玲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广州海洋实验室唐丹玲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效伟教授、汕头大学张书文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等七位国内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各位专家围绕海洋科学前沿问题,分别以《海洋卫星组网观测及其应用》、《陆基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生态系统与海洋资源的影响及其管控》《气候变化下冰冻圈、海洋及海平面变化新认识》《全球变化与风泵的海洋生态效应》《基于eDNA的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世界海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军力设计》为题进行主题报告,给与会人员呈现一场科学盛宴。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研究员做“于海洋卫星组网观测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为梳理重大专项六取得的成果,促进专项执行进度,本次大会还开展了专项各项目进展汇报和成果交流活动。大会围绕“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这一主题,设置了六个研究项目进行汇报:南海和大湾区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及管制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与资源遥感巡查关键技术与应用、海面风场智能动态监测系统、河口区海洋环境综合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大湾区及邻近海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基于生态系统连通性的粤东沿海渔业资源生境功能及修复研究。
      大会上,LORS唐丹玲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全球变化与风泵的海洋生态效应探讨”的大会专家报告。杨顶田研究员作了课题进展报告,王素芬副研究员、叶海军副研究员和刘永明博士在青年论坛分别作了“南海海域微塑料研究初探”、“孟加拉湾二氧化碳体系变量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和“光学浅水降尺度水深遥感反演研究”报告。经过评比,王素芬刘永明获得青年学者报告二等奖,叶海军获得青年学者报告三等奖。

唐丹玲研究员

王素芬副研究员

叶海军副研究员

刘永明博士
      唐丹玲研究员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并与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共同为青年获奖者颁奖。

      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舞台,基础研究工作者与技术研发人员通过深入交流与分享,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此次参会,LORS展示了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拓宽了视野、加强了与在会各专家学者之间的成果交流,获益良多。

文字|陈爱萍、小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