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博士后出站 | 中科院南海所刘永明完成博士后出站答辩

发表日期:2021-09-17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南海所刘永明博士后出站答辩会于2021年9月9日举行,其报告题目为《实测水深数据缺失情景下的珊瑚礁光学浅水高空间分辨率水深遥感反演研究》。刘永明博士于2019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学科组,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唐丹玲、詹海刚研究员为其合作导师。在站期间很好地完成了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刘永明博士取得的优秀科研成绩,同意出站。

      本次博士后出站报告专家委员会由施平(主席)、邓孺孺、陈楚群、冯洋、方文东等教授、研究员组成。

      刘永明博士的研究提出耦合UMOPE模型和经验模型的水深反演思路,基于光学浅水反射率模型的参数敏感性,建立自适应水深分段反演模型,根据不同水深进行最佳波段组合,可实现从深水区域至浅水区域的连续水深反演,并提高水深反演精度。利用Landsat-8的波段设置优势和高空间分辨率卫星数据优势,建立降尺度水深反演模型。该模型首先使用耦合优化反演模型和经验模型的思路从多时相Landsat-8数据中反演出水深,然后使用Landsat-8反演的水深对基于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国产高分1/2、国产资源3、Sentinel-2A/B和Worldview-2)的经验模型进行定标,从而实现高空间分辨率水深信息的获取。

      我们祝贺刘永明博士顺利出站,祝愿刘永明博士今后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