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优秀毕业生蔡丽娜: 蓝色一滴水

发表日期:2020-11-24来源:放大 缩小
 ——记LORS优秀毕业生、浙江海洋大学最美教师蔡丽娜

浙江海洋大学教师蔡丽娜博士,2020年被评为“第四届浙江海洋大学最美教师”。蔡丽娜老师毕业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博士,师从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海洋遥感实验室LORS唐丹玲教授。


(一) 创新教学模式,培养高质量人才

浙江海洋大学海科学院的信息,蔡丽娜老师探索集科研-教学-大学生创新项目于一体的本科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不断实践与改进。A17海科(物理海洋)三位本科同学(黄淑旖、姚如、徐杰妮)加入蔡丽娜老师课题小组,在蔡丽娜老师的带领下结合我国高分卫星及海洋卫星数据产品研究了跨海工程对渔场营养盐输运及渔场温度的影响,并探索了陆源营养盐注入渔场后的输运机制。研究成果以本科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在《Remote sensing》等国际SCI学术期刊上。蔡老师还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新苗创新项目,研究成果支撑了两项大学生新苗项目结题。

秉承浙江海洋大学“把普通学生培养成杰出学生、把星颉班学生培养成未来的海洋科学家”的理念,在蔡老师的影响下,一批老师在教学中不段探索与完善教学模式,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倾注滴水之力。

蔡丽娜老师从教多年,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在平时的教学、科研中勤奋努力,默默践行着一滴水的梦想。担任系主任期间,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蔡老师发挥着滴水的作用,持久执着。系主任工作任务繁琐,同时还要负责各类评估和审核以及一系列学科相关事务,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才能使整个系里工作正常运行。为迎接各种评估、申报优势专业和重中之重专业及一流专业、修订整理培养计划、以及各种教学检查,蔡老师不知都有多少次后半夜还在整理材料,常常工作到凌晨。在教学过程中,蔡老师关爱学生。对生病的学生,蔡老师会亲手给学生做早餐送到学生宿舍楼下;对遇到挫折思想情绪上陷入低谷的同学,蔡老师会耐心开导,帮助学生走出低谷。


在蔡老师担任系主任工作十余年里,海洋技术专业被评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和省优势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先后被评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和省重中之重学科、省新兴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参加志愿者活动,积极服务社会

蔡老师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疫情比较严重的二月份,大多数人因疫情影响还在居家闭门不出,蔡老师便开始做防疫志愿者,为社区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很多时候晚上值班,二月份的夜晚,天气依然很冷,在室外一站就是两个小时,每次值班下来都感觉浑身冻透了。在日常工作中蔡老师也踏实认真。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出差,她走入地方高中进行海洋科普公益课堂讲座,在中学生心中种下一颗海洋知识的种子。

同学同事们说,蔡老师和善可亲对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关心备至、体贴入微,是一个暖心大姐姐。



(三)与母校合作,科学研究取得创新成果

最近,蔡丽娜博士与母校唐丹玲教授团队(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GML、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合作的研究,首次利用地球同步轨道光学卫星GF-4遥感数据探测渤海叶绿素浓度短期细节变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成果2020年9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http://lors.scsio.ac.cn/kydt/202010/t20201014_585444.html

蔡丽娜博士与导师唐丹玲合作发表多篇论文,见 http://www.lingzis.com/journal%20article.htm

时光荏苒,蔡丽娜博士毕业多年了。她不忘恩师知遇之恩,多年来与母校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老师合作,研究取得多项成果。承担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和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开放基金项目,皆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滴水可以攻克巨石,滴水也可以汇集成蓝色大海。愿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汇入这片蔚蓝。祝愿我们的毕业生、校友都工作顺利,生活美好!也祝丽娜永远美丽!


http://www.lingzis.com/reseachgroups.htm

http://msc.zjou.edu.cn/info/1209/1329.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