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丨海洋遥感前沿论坛(七)—SAR遥感与海洋“风泵“专题研讨

发表日期:2019-04-12来源:放大 缩小

  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海洋遥感前沿论坛(七)SAR遥感与海洋“风泵“专题研讨会于4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召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何宜军院长、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陈楚群、杨顶田副主任,施平、曹文熙、詹海刚、冯洋、李彩研究员以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期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何宜军院长作“SAR海流遥感新进展”的报告。何宜军教授细致阐述了:高频地波雷达反演海流、卫星高度计反演地转流、示踪物多时相图像海流反演、1km高分辨海流测量与计算、星载SAR海流遥感(包括多普勒中心偏移法、顺轨干涉法、多普勒-散射计测流及双波束SAR干涉等)等海流遥感探测现状,并总结目前研究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享了何宜军教授研究团队目前在研的相关内容,包括顺轨干涉测流SAR基线估算、InSAR海流反演方法模糊抑制的新方法-特征谱熵、新型海流遥感SAR系统设计及其数据仿真和相应问题的解决方案。 

  LORS徐华兵博士作报告“孟加拉湾低氧区溶解氧对热带气旋“风泵”的三种响应”。报告从全球大洋的低氧区分布及其特征、低溶解氧对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热带气旋对海洋上表层溶解氧影响陈述了目前海洋上层溶解氧研究的进展,并细致分析了2012-2018年含有效实测数据的台风引起的孟加拉湾海洋上表层三种不同溶解氧变化类型的响应机制:阐述了热带气旋移速、艾克曼抽吸作用、垂向混合等对溶解氧的影响、中尺度涡对溶解氧含量变化的影响,并简单陈述了浮游植物对溶解氧变化的可能影响。 

  与会老师与研究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