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五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通知

发表日期:2021-12-20来源:放大 缩小

     广州海洋实验室拟于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召开第五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邀请实验室吴锜教授、杨华勇教授和中科院南海所博士研究生于君作报告,欢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14:30-17:00
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1楼102会议室
腾讯会议:ID 891752778,密码 123456
主持人:唐丹玲教授(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海洋实验室引进高端人才)

二、报告主题
1.杨华勇教授:海洋观测与探测(仅线下)
时间14:30-15:30
2.吴锜教授:基于光电集成技术的海洋传感器
时间15:30-16:30
3.于君博士: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composition of surface microplastics in the southwestern South China Sea
时间16:30-17:00

三、报告专家简介

吴锜 教授
     吴锜,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高端人才。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博导、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海洋发展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吴教授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NASA-Jet Propulsion Lab、加州大学、Nortel Networks先导技术实验室、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创业公司长期从事光电传感器的研究和产业化,获得过加拿大国家银盾奖,18项美国和欧盟专利、14项中国专利、50余篇SCI/EI论文,并将多种芯片级传感器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其中三种光电传感器曾分别在国际和国内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在过去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海洋环境与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自然资源部海洋传感器项目,带领团队解决深渊海探测传感器的国际重大难题、海洋观测与海工装备的卡脖子技术。研制出了国际领先的全海深计量级海洋环境模拟仓,用于检验和校准深海压力对传感器的影响。开发了高精度硝酸盐传感器、高分辨率光学温盐深传感器、水下微生物原位识别传感器、光电集成光学流速仪等。

杨华勇 教授
     杨华勇,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高端人才、教授,长期从事海洋观测、探测领域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及人才培养等工作。杨教授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获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先后在国防科技大学任教授、系主任,澳大利亚UNSW高级访问学者,中天海洋系统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及国防项目30余项,获军队院校育才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军队教学成果奖多项,荣立三等功1次,入选省“双创人才”、“333高层次人才”、“江海英才”。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东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信息产业联盟专家组成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等。

于君 博士
     于君,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海洋生态遥感和海洋微塑料污染。报告南海南沙海域和西沙海域微塑料污染分布和特征研究的初步结果。海洋微塑料污染是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环境问题,拖网采样结果显示南海西南海域微塑料污染水平较低,且南沙海域和西沙海域的微塑料污染水平及特征均存在差异。而且繁忙的海上船只往来和渔业活动是该海域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陆源影响相对较小。

四、会议联系人
韦康婷 13570272499 764520238@qq.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