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进展 | “一带一路”与东盟贸易网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21-11-11来源:放大 缩小
      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南海所)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海洋实验室)教授唐丹玲及其研究团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教授团队合作,在“一带一路”与东盟贸易联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团队构建了2005-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和增加值贸易网络数据库,深入比较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和增加值贸易网络演化趋势、特征和影响因素,并对中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贸易和增加值贸易联系提出了政策建议。该成果在JCR二区期刊Complexity(IF:2.833)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隋广军教授。

      增加值贸易相比传统贸易更能反映国家间真实的贸易水平,本文通过网络分析方法对比研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加值贸易网络与传统贸易网络结构的演化,并实证检验了贸易网络和增加值贸易网络演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以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现状提供更深刻的认识,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更坚实的理论基础。
      研究结果表明:(1)“一带一路”贸易网络和增加值贸易网络联系均越来越紧密;(2)“一带一路”贸易网络和增加值贸易网络核心-边缘结构进一步强化,增加值贸易网络的核心-边缘结构相比贸易网络更加明显;(3)贸易组团和增加值贸易组团划分存在差异,相比贸易网络,中国在增加值贸易网络中的组团国家更多;(4)相比传统贸易网络联系,空间距离对于“一带一路”增加值贸易网络联系的阻碍更小。中国应充分利用其在增加值贸易网络中的中心优势,进一步提高在“一带一路”增加值贸易网络的中心地位,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好其增加值贸易中的核心地位,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内部贸易联系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

图1. BRI国家的地图

图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增加值贸易演化

图3.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增加值贸易组团特征演化
论文:Guangjun Sui, Jialing Zou, Shuang Wu, and Danling Tang, 2021, Comparative Studies on Trade and Value-Added Trade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A Network Analysis. Hindawi, Volume 2021, Article ID 3994004, 12 pages. https://doi.org/10.1155/2021/399400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