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进展 | 马尾藻金潮生态动力学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10-19来源:放大 缩小
      LORS开放课题基金取得新成果。
      近期,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王丹副研究员等研究人员依托LORS开放课题《基于多源卫星资料分析和反演的黄东海马尾藻藻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素芬副研究员(LORS开放课题合作者)开展合作,针对我国近些年频繁致灾的马尾藻金潮问题,系统梳理了国内外金潮生态动力学相关的重要科研进展,成果已经发表在《地球科学进展》期刊杂志上。

图1 论文首页截图
      漂浮状态的马尾藻属褐藻由于快速生长或者生物量高度聚集引发海水变色的生态现象被称作“金潮”。马尾藻金潮作为一种新兴的海洋生态灾害在国内外频发,我国近些年近海防灾减灾形势愈发严峻。本文介绍了马尾藻的主要危害;对国内外马尾藻金潮的溯源研究、基础生物和生态学研究、监测预警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对金潮生态动力学研究的发展现状与独特优势进行了讨论,未来我国金潮生态动力学会立足于多学科多手段融合,开展突出关键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及其耦合作用的系统性研究,开展金潮与其他海洋生态灾害如绿潮、赤潮等联合暴发的驱动机制及其关联性研究,在研究思路上要注重基于海洋环境监测与海洋立体观测的早期预警、基于分子生物学和生态学手段的快速鉴种溯源、基于统计模型的生物量初级生产力评估以及基于数值模型的漂移轨迹与生消关键过程的趋势预测与风险评估相结合,为开发具备业务化预报能力的金潮生态动力学数值预警报系统不断努力,以便进一步提升我国大型海藻生态灾害的预警报技术和防灾减灾能力。

图2 被马尾藻金潮袭击的紫菜养殖筏架(图片源自《中国海洋报》

图3 被打捞起的海上漂浮的马尾藻(图片源自搜狐网新闻资讯)
      目前,对金潮灾害暴发机制的研究报道还比较匮乏,现有研究主要偏重于金潮致灾种的监测、溯源、基础生物学和生态学的研究。马尾藻溯源研究均肯定我国金潮致灾种为铜藻,对其源头推论多集中在渤海海峡的山东半岛段、长江口以南的浙江至福建沿海、日本与韩国相邻海域,且基本认定漂浮的铜藻均在南黄海海域最终消退。在监测预警方面,国内外学者在监测手段上均倾向于依赖卫星遥感对马尾藻的时空分布特点实现大范围、多频次和全天候的观测。国内外不同卫星平台的技术参数有所差别,遥感反演和藻类识别的算法也同样存在差别,单一传统算法已不存在优势,多源卫星资料融合和分析技术的应用可有助算法上的优势互补与改进优化,已呈大势所趋。国内现阶段仅开展了关于马尾藻初级生产力估算模型研究与海藻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的综合指数模型研究,在统计模拟与数值模拟研究方面仅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把藻类种群自身生长繁殖过程与三维物理环流模型相耦合,真正实现生物过程模拟、机制分析以及趋势预测,是未来全球大型海藻生态动力学研究需共同面对的技术难点。希望通过本文引起更多学者对金潮生态学研究工作的重视与参与,在金潮致灾种鉴定、溯源、基础生物学、生理生态学、遥感监测和成灾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重要进展必将推动我国金潮生态动力学的未来发展,不断夯实我国近海生态预警监测能力建设。
论文全文链接:
图2来源链接:
图3来源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