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进展丨西沙-中沙海域鸢乌贼资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9-12-1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余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等对鸢乌贼资源研究取得新进展,通过多年的海上调查和卫星遥感监测,明确了西沙-中沙海域鸢乌贼资源时空分布的环境效应,研究结果对南海鸢乌贼资源的保护利用具有重大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海洋生态学期刊《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上。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资金资助。

  

  鸢乌贼(Sthenoteuthis oualaniensis)是南海大洋性资源中最具开发潜力的种类,也是南海最具潜力的蛋白质资源之一,正成为近年来南海外海渔业开发的主要对象。应用广义可加模型(Generalized Additive Models,GAM)和渔场重心迁移特征,发现影响鸢乌贼资源空间分布最重要的因子为海表温度(贡献率为14.80%);其次为经度、月份、Chl-a及纬度(贡献率分别为8.80%、5.94%、5.90%和3.09%);对鸢乌贼资源影响较低的为年份和海面高度异常(贡献率分别为2.97%、2.10%)。气候异常(2008年的拉尼娜事件)影响鸢乌贼渔场向南偏移约2个纬度。

  

  

  

  

  余景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唐丹玲研究员长期合作。

  

  论文信息:论文信息:Jing YU*, Qiwei HU, Danling Tang, Pimao Chen. Environmental effects on the spatiotemporal variability of purpleback flying squid in Xisha-Zhongsha waters, South China Sea, 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 2019, 623:25-37, DOI: https://doi.org/10.3354/meps13026

  

  论文原文地址:1. https://www.int-res.com/abstracts/meps/v623/p25-37/

  论文原文地址:2. http://www.lingzis.com/journal%20article.htm(第147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