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研究进展丨南海U形海疆线的生态环境分区特征

发表日期:2019-03-15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丹玲团队系统开展了中国南海U形海疆国界线的科学研究,最新研究成果“南海U形海疆线的生态环境分区特征”近日在《海洋学报》发表。 

  研究首次以整体的南海U形海疆线作为对象系统研究其自然属性,展现了南海U形海疆线的水深分布特征和生态因子分布特征,并提出根据海底地形特征将南海U形海疆线划分为五个区间的“五区间分法”。该成果为系统开展南海U形海疆线的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开创性和重要实践意义。 

  据介绍,团队于2017年发表“国界线和行政区线表示南海U形海疆线的地图”,首次提出用“南海 U 形海疆线”的称谓,更科学形象地表征中国南海的海疆线,获得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团队与海岸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合作,利用卫星遥感、GIS和现场数据系统研究整个南海U形海疆线分区方法和生态要素

  

  1. 中国南海U形海疆线水深3D图(a.南海U形线上平面水深图,黑虚线表示南海U形线5区分法的分区位置;b.顺时针旋转30°3D图,紫虚线表示南海U形线5区的分区位置;c. 地形深度<500m的南海U形线的局部水深放大图) 

  1研究首次整体展现了南海U形海疆线水深分布特征。西北区与北部湾盆地、西区与越东断裂、南区与曾母盆地、东区与南海海槽、东北区与马尼拉海沟地形构造相吻合。 

  2研究团队提出南海U形海疆线的“五区间分法”。研究根据海底地形的平缓、波峰、波谷、递增四大特征,提出将南海U形线分为东北、西北、东、西和南区五个区间的“五区间分法”“五分区”为南海U形线海洋环境的阐述方式和重点研究区域奠定了基础。 

  3研究还阐述南海U形海疆线五个分区的海洋环境的分布特征,并分析了各海洋要素的季节变化特征同时,通过统计70年的台风数据,得出南海U形线东北区的生态环境受台风“风泵效应”影响最大。 

  

   2. 中国南海U形海疆线(5区:西北、西、南、东和东北区)a.水深、2014年四季b.风速c.海表流场d.海表高度异常e.海洋混合层深度f.海表盐度g.海表温度h.海表叶绿素a浓度i.台风数(蓝、橙、黄、紫分别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黑色虚线表示南海U形线5区分区位置,折线图空缺位置表示数据缺失) 

  论文链接:http://www.lingzis.com/journal%20article.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