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来访

学术来访

学术来访丨中国海大海洋技术系主任吴松华教授来访

发表日期:2018-11-16来源:放大 缩小

  应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唐丹玲研究员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技术系主任吴松华教授于2018年11月中旬来访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访问期间,吴松华教授于11月16日作了“多普勒激光雷达风场与湍流探测技术与应用”的报告。

  报告内容十分丰富,详细介绍了激光雷达设备的发展历程、多普勒激光雷达的测量方式和原理、激光雷达相干测量获取湍流和边界层信息、长距和垂直型的三维风场多普勒激光雷达的测量原理、无人机载脉冲相干多普勒激光雷达大气立体风场信息、风机尾流可视化与特征提取、大气湍流动能的多普勒激光雷达测量、海上风电场“虚拟”测电塔、岸基海气边界层观测、飞机尾涡的激光雷达动态监测、水汽混合比剖面与水汽通量的监测。 

  吴松华教授的研究不仅在大气三维风场和湍流的实时观测、风力发电站选址布局、机场飞机起降安全和提高调度效率上有重大意义和实用价值,且为海洋和大气的海气耦合方面研究提供了新的激光雷达的研究方向。

  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主任唐丹玲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王东晓、陈楚群、杨顶田等教授和40多位青年研究员、研究生参加了学术研讨交流。

  访问期间,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与吴教授还专门就"风泵"专题,探讨了开展物海、激光雷达、海气耦合的动力学激光遥感的合作研究计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