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来访

学术来访

学术来访丨台湾中兴大学林幸助 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10-15来源:放大 缩小

  应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顶田研究员的邀请,2018年10月12日,台湾中兴大学生命科学系林幸助(Hsing-Juh Lin)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LORS,与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等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

  林幸助教授就反圣婴与台风对潮间带海草床的影响作了报告,反圣婴也称为拉尼娜,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报告中主要研究台湾南部垦丁地区的潮间带海草床。海草床是许多大型海洋生物甚至哺乳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能够减缓波浪、稳固海岸基质、进行碳储存,在生态上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1年起,林幸助教授就与他的学生开始在该地区进行潮间带海草床的研究,到2018年,已经对该地区进行了17年的观测与数据采集,并通过珊瑚礁中观生态池实验,就营养输入对垦丁珊瑚礁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在研究台风对潮间带海草床的影响中,通过实地观测和对潮间带海草床生物量的采集估算,比对台风干扰前和台风干扰后的潮间带海草床生物量来推算台风当下造成的生物量损失。研究有助于我们对潮间带海草床和珊瑚礁进行更好的保护与资源利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