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文化 >> 海洋歌曲

海洋歌曲

美丽南海我爱你(男声)

发表日期:2018-08-10来源:放大 缩小

  歌曲《美丽南海我爱你》的创作浅谈

  2018年春末,先是中科院的海洋专家赴南海科考,并取得了“南海U形海疆线作为我国南海海疆国界线”的成果;之后是亚洲博鳌论坛在海南隆重召开;随后是建国以来最强阵容最大规模的海上军演在南海成功举行。这三项重大活动激发了词曲作者的创作激情,创作了歌词如下:

  《美丽南海我爱你》

  美丽南海我爱你/这是我们世代生活的海域/珊瑚绽放帆橹摇曳/椰林环绕伊人伫立

  南海U形海疆线里/兄弟姐妹常相聚/深海勇士赛蛟龙/古老中华正崛起

  海鸥向南飞/彩云为谁醉/游子故乡行/灯塔引我归

  美丽南海我爱你/这里有我们世代哺育的土地/三亚南边有三沙/曾母暗沙南角立

  三角梅花吐芳菲/抗风桐树遮风雨/永兴渚碧七连屿/万里海疆飘红旗

  雄鹰展翅飞/战舰显神威/中华儿女情/南海更壮美

  关于作曲、编曲的几点思路:

  1 曲调特点:采用了海南黎族民族音乐的风格,运用宫调式即中国民族五声音阶,贯穿主旋律始终,尽量使其流畅、纯扑、舒展,起伏适中,易记易唱。

  2 曲式结构特点:为重复两段式结构。主歌前半段轻缓抒情,后半段饱含激情唱出“南海U形海疆线里,兄弟姐妹常相聚”,却以小调开头表达对南海的深深眷恋之情。副歌第一段即“海鸥向南飞,……灯塔引我归”,以中国传统儿歌旋律方式,表达探寻南海保护南海的传承情怀!第二段副歌即“雄鹰展翅飞,……南海更壮美”的旋律稍向上起伏,在第一段副歌旋律基础上拉长节奏,使其舒展,缓缓倾吐热爱南海的满腔热情!

  3 编曲的思考:前奏的前4小节,钢琴弹出主歌结尾句的变奏旋律,一串清脆的连续波音似南海之波拍打岛礁,随后弦乐淡入,好似南海清晨的红阳缓缓升起,前奏后4小节,采用第一段副歌旋律,以小号主吹,表达渔船舰船已出海的动人景观!

  主歌部分,主要以仿人声长笛及旋乐轻吹轻拉,奏出主弦律,以便演唱。钢琴以柱式及分解和弦方式伴奏。旋律拖音处融入了竖琴的连续波音,表达海波的感觉。主歌前半段用贝大提琴拨出节奏,后半段用架子鼓加强节奏。大提琴奏出深情地副旋律。

  副歌结尾部分再次融入小号,辅以旋乐及人声,表达五星红旗终将飘遍南海中国海域的愿望!

  作品尚有不足,敬请建评。另有伴奏编曲(突出歌者的音量、音色及声线),专供录唱者使用。本文仅供参考,旨在表达热爱南海探寻南海保护南海的一腔热情!

  欢迎演唱和传播!

机械江湖

附件: